四季線上

「吃飯追劇」超母湯!醫師揭恐怖真相:大腦啟動報復性進食

2026-06-12 11:57

圖、文/品觀點根據2026年發表於《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》的最新研究顯示,分心吃飯對食量的影響程度取決於分心方式。

圖、文/品觀點

根據2026年發表於《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》的最新研究顯示,分心吃飯對食量的影響程度取決於分心方式。

根據2026年發表於《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》的最新研究顯示,分心吃飯對食量的影響程度取決於分心方式。

研究將分心行為分為三類:看電視或聽廣播的「被動分心」因手部空閒,會機械式地持續進食,確實導致當餐食量增加;進行數學計算等「動腦分心」雖有攝取較多食物的趨勢,但統計上並不顯著;而玩體感遊戲或VR的「體力分心」因手部忙碌,反而會減少進食量。

然而,最令人擔憂的發現是,無論採用何種分心方式,只要在用餐時分心,下一餐必然會攝取明顯更多食物。

這種補償機制與兩餐間隔時間無關,無論相距5分鐘或3小時,大腦都會啟動「大胃王模式」。醫師解釋,這種現象源於大腦的「餐食情境記憶」機制。

專心用餐時,大腦會仔細記錄食物攝取狀況並提升飽足感,這些記憶在下一餐時會發揮提醒作用。相反地,分心用餐時大腦記憶體被其他內容佔據,對該餐的記憶變得模糊,導致下次面對食物時誤判為未曾飽足,進而促使過量攝取。

專家建議,用餐時收起手機、關閉電視,讓大腦專注記錄進食過程,才能有效避免陷入暴食循環。

免責聲明: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《民視新聞網》原文轉載,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。

【原文出處】:「吃飯追劇」超母湯!醫師揭恐怖真相:大腦啟動報復性進食

推薦內容